甲仙小奇芋冰老店

甲仙小奇芋冰老店
甲仙小奇LOGO-首頁連結
  甲仙公園
2012-09-24
facebook plurk twitter

甲仙公園位於甲仙市區東側, 若您由台20線自西台灣進入甲仙, 即位於右側; 公園可由階梯拾級而上, 或是由上方斜坡登高, 公園上可以俯瞰甲仙市區, 更上方則是甲仙抗日志士紀念碑

清光緒廿年,西元一八九五年中日甲午戰爭訂定馬關條約,將台、澎、金、馬割讓給日本,台灣軍民悲憤欲絕,誓死保衛鄉土,組織民兵和日軍作戰。日本佔據台灣後,採取殘酷高壓統治,台灣同胞秉承先人愛國精神,誓死不作日寇奴隸,抗日事件頻傳,最終雖都失敗,但先人忠勇愛國的精神是日後戰勝的憑藉。
日本實施高壓統治手段治理臺灣,民風純樸個性耿直的甲仙前輩,眼見抗日情緒高漲,始終起義民國四年 余清芳 募兵書函遭日軍攔截,義士企圖破壞日軍通訊系統被補,拘留在甲仙埔支廳,為拯救自己同胞,窺悉甲仙埔支廳警員大多出動搜查,警備薄弱,於是同年七月八日夜間一路夜襲日警阿里關駐在所,九日清晨一路向北攻擊小林、蚊仔只及河表湖日警用駐在所;另一路向南會合甲仙義士攻擊甲仙埔支廳救出同志數人,同時分路攻擊大邱園及十張犁駐在所,殺日警三十餘人。
甲仙埔之變傳出後,日警緊張萬分,即時由今澤警部指揮,由杉林駐在所一路北攻,義士節節撤退,此時日警已喪失理性,遇人殺人、逢厝燒厝,不久甲仙便成一片焦土,庄內老幼躲入山中避難,義士突破日軍包圍,轉往到剖牛湖與 余清芳 會合再圖後續抗日活動。是年八月二日襲擊?吧年支廳南庄駐在所,三日續攻同支廳菁埔寮及大目降支廳崗仔林兩駐在所,四日據芒仔芒庄(土名望明)與日警對抗,五日據虎頭山攻擊?吧年支廳,六日日軍增援,義士化整為零退入個山谷,余清芳 為謀再舉帶領義士二佰餘人於八月十二日深夜衝出日警圍網,越過石壁寮天險到達四舍寮,此時 江定 義士亦率部下衝出重圍到此會合。在日警不斷增援的情況下,為保存元氣,大家只有分散避難,以圖再起,並在四舍寮溪邊埋下大砲一尊留作紀念,然後揮淚離別。
此役後續被補義士遭判刑者二佰四十三人,雖橫跨甲仙、玉井各地,但其中有一佰九十二人為甲仙人士。繼又於民國二十六年由中華會館華僑救國會領導,本鄉義士 江保成 負責招募志士,接應國軍登陸,事機敗露,志士約百人被補壯烈成仁。為緬懷我鄉先人保鄉衛國對抗暴政,不計生死臨難不荀的英勇事蹟,於是六十八年選定昔日甲仙埔事件重要戰場 —鯉魚山,亦是多位義士斷魂之所,豎立抗日紀念碑以資永誌,今日已整修為甲仙公園,鄉親晨昏運動的好場所,昔日英勇之氣亦依稀在樹隙透下的陽光永留於世。
甲仙公園興建在甲仙特產街文化路正前方山上,海拔不高。日據時代,日本人在此興建神社,強迫民眾朝拜。民國四年發生?吧年抗日事件,日本政府為紀念殉職日警,特別在日本神社前右側設立「殉難警察官之碑」乙座。台灣光復後,日本神社及紀念碑皆被民眾毀壞,改建為甲仙紀念公園,民國 68年在公園內興建「甲仙埔抗日志士紀念碑」乙座,供民眾在公園休閒之餘,憑弔抗日英雄的偉大精神。

公園入口階梯GPS定位: N23 04.926 E120 35.408
抗日紀念碑GPS定位: N23 04.919 E120 35.454

甲仙公園好漢坡入口
甲仙抗日志士紀念碑